综合新闻

同上一堂课 厚植爱国情—— 机关学工团委联合党支部党员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1:45 点击数:

3月9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优秀的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高校必修课教学内容,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深刻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那些鲜活感人的案例,是最好的教材。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据教育部统一安排,机关学工团委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网络视频共同观看聆听了这场特殊时期的思政大课,并纷纷发表感言!

机关学工团委联合党支部书记邱意说: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喜庆的新年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有的阴霾。作为学工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一方面,要坚定信心,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另一方面,时刻待命,听候党的召唤,切实做好学校和学生之间的联络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说明: http://news.xaufe.edu.cn/__local/C/D5/57/CF31E31AA5A6ADE4892228A6D90_546F1096_15846.jpg

学生工作部部长康国伟谈到:抗击疫情这场大考给我了很多思考与感悟。一是实践又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核心力量;二是人民子弟兵在人民遇到灾难时,他们奋不顾身,挺身而出,无愧这个称号;三是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永闯疫情一线,可歌可泣,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四是人民群众相信党会领导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定能打好防控疫情的总体战、阻击战,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坚信此次疫情一定会得到有效控制!

校团委书记王智强表示: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对党和国家协调指挥调度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提高先进青年与组织联系的一个契机。针对这次疫情中暴露出来的困难和不足,强化团组织对青年思想的统一引领,提高团组织在应急方面协调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持续加强团组织对广大青年的影响号召力,是我们作为团委应当交出的“答卷”。

学工部副部长申渊源谈到:观看了四位教授的精彩讲授,我深受鼓舞。冯教授谈到,这次支援湖北以及武汉的医护人员之中,90后、00后1.2万人,占整个队伍的近1/3,成为这场战役的主力军。在这次特殊的战役中,青年一夜之间成长为最勇敢的人。受疫情的影响,本年度毕业生就业将面临压力大、困难多的严峻考验。2020届毕业生将如何寻找自己的青春定位?大学生服务基层项目、参军入伍、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小微企业、新经济形态等领域都是同学们可以重点考虑的方向。希望我们的毕业生们积极参加网络视频招聘会,主动获取就业信息和投递简历,行动起来,实践起来,让自己奋斗的青春挥洒在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孔燕说:这次疫情对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虽然学生的学习环境和学习形式改变了,但我们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不变。在这段时间,我们不仅要向学生传播科学防疫的知识,更要利用这段防控阻击疫情的特殊经验,引导学生思考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的关系,向战役中的榜样人物学习,以“青年人大写的青春应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教育我们的青年学生。


说明: http://news.xaufe.edu.cn/__local/4/E1/E6/927368C914E5ED5137E629B895C_5B1FE7AF_1661A.jpg

校团委副书记郭艳表示:这堂特殊时期、特殊主题、特殊形式的思政课让我进一步深刻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强大凝聚力,明确了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的责任担当。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自疫情发生以来,校团委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各项“战疫”活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抗“疫”后援团,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线上陪伴” “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志愿活动,为一线英雄们守护他们的家人;宣传战“疫”青年典型事迹等等。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一定可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学工部学生管理科科长孙统华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上下,犹如战场。在此紧要关头,方显担当本色。不久前,从中央到地方,刚刚对持续半年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总结。初心使命,不是口号,不是空话,是每一个党员干部融汇于日常的自觉,是关键时刻随时能经受历练、接受检验的品质。如今,考验来了,我们每一名党员,都没有理由退缩,没有理由懈怠。唯有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才能给历史、给人民、给我们党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校团委创新实践部部长郭文鹏表示:面对疫情,信心是长效的疫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把这样的信心传递给每一位青年,让每一位青年对党中央有信心,对整个国家的防控举措和组织、动员能力有信心。我们要团结起来、行动起来、战斗起来,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相信中国,一定行!

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教师冯田说:作为一名教师,我始终认为大学要教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更多的应该是价值观、人生观。我们不仅仅要做他们学业上的引路人,更要做他们思想的引路人。冯教授说“卖萌并不影响我们的年轻人冲锋,恐惧也不影响他们勇敢,他们能崩溃完马上又投入战场,他们是带着稚气最勇敢的年轻人”,新闻联播里一张张熟悉又陌生的面孔,默默投身家乡疫情防控的西财大学子们,让我欣喜的发现90后的大学生,甚至00后的大学生已经担起了他们的重任。


说明: http://news.xaufe.edu.cn/__local/7/5B/36/C11E50C4F5DC3BE60740D4DCA50_6CA5649D_F7A4.jpg

在我们国家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的。机关学工团委联合党支部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听了四位专家的报告,身心受洗礼,情绪受感召,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生活的幸福。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将“战疫”的真实情况和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鲜活的事例让学生切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

冬日已去,春暖花开!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的美好明天!

版权所有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9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zzb@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