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

关于做好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年06月04日 00:00 点击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有关精神和《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陕组发[2016]33)等文件要求,根据省委高教工委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

2017年,省委组织部印发了《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从执行一年情况来看,我校发展党员工作状况良好,发展党员工作各环节、各流程得到全方位细化、规范和提高,但还存在一些问题。2018年度是执行《规程》的第二年,也是发展党员工作的提升年,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继续高度重视,吃透精神,进一步准确掌握发展党员工作的标准程序,加强学习、宣传和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把《规程》认真贯彻落实到党员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步骤中,查漏补缺、规避问题,扎实提高,做到记录规范、详细、完整、真实,使我校发展党员工作提升一个新台阶。

二、统筹安排,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根据省委高教工委下达的发展党员计划指标,学校党委在对各学院学生总数、党员规模及2017年实际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制定了2018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指标(详见附件),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统筹安排,加强指导,严格执行,确保发展党员总数控制在分配指标之内。同时要正确处理好控制总量与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与发挥作用的关系,按照分配计划指标,结合本单位党员队伍建设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和任务分解,重视在教职工,特别是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教学科研一线的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

三、严格标准,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1.坚持政治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先进性,着重看发展对象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否自觉为党的纲领而努力奋斗,是否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严考察入党动机,从严进行政治审查,从严审批把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防止降低标准和曲解标准。

2.严格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公示、票决、预审、记实、审查等工作制度,实行全程记录,不得简化程序或者“空转”程序。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审查把关要自始至终,从严要求,对入党申请人是否符合基本条件,接收预备党员是否符合规定程序,入党志愿书、培养考察材料是否规范完备等,每道程序、每份材料、每项要求都要做到位、把好关。

3.强化培养教育。坚持思想入党与组织入党相统一,自我教育与组织培养相统一,教育引导与实践锻炼相统一,加强跟踪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过1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方可列为发展对象;发展对象必须经过不少于3天(或24个学时)的短期集中培训,方可接收为预备党员;预备党员必须经过1年培养教育和考察才能转为正式党员。对发展对象的短期集中培训,由学校党校组织实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考察教育集中培训由二级党校组织实施。

4.规范档案材料。要高度重视档案材料工作,对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进行详实记录,从入党申请人首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按期转为正式党员,每个阶段、每个程序、每个环节都要逐项如实记录,确保记录内容清晰规范、真实可信。按照《规程》要求,发展党员整个过程中形成的28项材料要按时按序装入《发展党员工作档案袋》,做好党员档案建档和归档管理工作。

四、加强领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

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党建工作负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加强对所属党支部书记的学习培训工作,加大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过程监控,督促指导党支部严格落实有关制度规范。要注重建机制、抓落实、解难题,加强督导检查,随时掌控工作进度,适时调整工作步骤,精心谋划关键节点工作的落实,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和年度计划圆满完成。

为把握好发展党员工作节奏,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校党委组织部将采取专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执行与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实行半年通报制度,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党支部,约谈所在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责令限时整改提高。

                          

附件:2018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指标分配表.docx

 

 

党委组织部

                   201864

版权所有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9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zzb@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