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机关党总支“三会一课”制度

作者: 时间:2016年07月20日 00:00 点击数: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员的重要组织生活制度。“三会”就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就是按时上好党课。

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主要内容: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听取和审议支委会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党支部工作中的重要问题;选举支部委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评议党员;讨论并做出吸收或处分党员的决议等。

二、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也可以根据需要,随时组织召开。

主要内容: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议的措施;分析党员的思想情况;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安排党支部阶段性工作;讨论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治理、统战工作等其他关系党支部建设与发展的重大问题。

三、党小组会。党小组会一般每月组织一次,由党小组长主持。

主要内容:研究贯彻落实党支部各项决议的具体办法;了解、分析党员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及群众对党员的意见;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和讨论。党小组会每次内容不宜过多,力求有重点地解决一、两个问题。

四、党课。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季度组织一次。党课可以采取讲座、观看录像、参观访问、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进行。

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建设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风、党纪教育等。

根据机关工作实际,党课可以和“党日”主题活动结合进行。活动前要拟定计划,活动中要有记录,活动后要进行总结。

版权所有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9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zzb@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