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机关党总支关于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6年05月09日 00:00 点击数:

机关各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上级及学校党委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从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机关党总支研究决定,在机关党支部中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党员固定活动日”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创新举措,是党组织联系党员、服务群众、团结凝聚力量的创新手段。通过建立“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进一步增强“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力,达到从严管理党员、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增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责任与党员意识、促进党组织作用发挥的目的,使从严治党从基层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主要内容

机关“党员固定活动日”确定为每月第一个周五下午,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如当月党员活动日遇学校重大活动等特殊情况,可作适当调整。

“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内容体现实效性和针对性。机关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有的放矢确定活动内容、设计活动载体、打造活动平台,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每月有安排。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展开:

 1、围绕“内强素质”,开展“党员学习日”活动。认真开展好“三会一课”,重点抓好党员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教育。一是结合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等,传达学习中央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组织党员讨论,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二是组织上好党课,以党性教育为核心,采取多样有效的形式,开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等学习,提高党员综合素质。

 2、围绕“外树形象”,开展“党员服务日”活动。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特点,创建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特色鲜明的服务载体,开展服务活动。一是深化“党建带群建”活动,通过党支部创新活动立项等,推进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建设和谐校园;二是落实首问负责制,推进党员承诺践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三是落实病困党员慰问制度,及时向病困党员传递组织温暖。

3、围绕“推动发展”,开展“党员议事日”活动。切实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讨论工作重点、解决问题疑点、引导舆论热点。一是及时向党员通报学校重点工作、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事项;二是就本单位和党支部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议以及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等征求党员意见,邀请党员监督,切实维护党员合法权益;三是就本单位一些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问题,组织党员交流讨论,把广大党员的政治热情引导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上来。

4、围绕“激发活力”,开展“党性检验日”活动。着力强化党支部自身建设,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一是规范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围绕主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二是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坚持自评与互评相结合,相互帮助提高;三是积极开展“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活动,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提升党员思想境界;四是贯彻上级和学校党委部署,结合实际开展其他党组织活动。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科学谋划,扎实推进,确保“党员固定活动日”取得实效。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引导党员参加固定日活动。

 2、严格制度执行。机关各党支部要建立“党员固定活动日”档案,做好记录,对党员参加固定活动日、过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等情况要进行文字、图片留痕,记实管理,将每次活动形成的文字、图片等资料定期归档备查,以此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及党员评优的重要依据,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确保“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执行到位。

3、强化舆论宣传。机关各党支部要及时宣传本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特色做法、成功经验以及取得成效,真正把推进“党员固定活动日”的过程转化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过程。

4、加强督促检查。机关各党支部要坚持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到全面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的全过程。机关党总支将把机关各党支部执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情况,作为年度评优的重要依据,并将不定期对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情况进行随机督查,将督查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的重要内容。

                                机关党总支

                                2016年5月9

版权所有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9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 Email: zzb@mail.xaufe.edu.cn 电话:029-81556032